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ColorMunki photo 故障排除

1.ColorMunki photo的使用者都知道,這支猴子有四個「檔位」,分別可以進行室內光源亮度測量投影機校色、使用前自我校準顯示器/印表機校色等四種不同的功能。我的猴子就故障的地方,就是這四個「檔位」沒辦法正確的調整。簡單的說(見下圖),我明明已經把轉盤轉到「自我校準(左下角)」那一檔,但軟體還是顯示我停在原來的檔位(左側)…就像你的明明已經把車子打到D檔要上路了,但行車電腦堅持說你還在空檔不給你踩油門一樣,很囧rz…



2.本來打算送回X-rite去修,無奈上網註冊產品之後,又寫信去客服問怎麼送修,結果是完全不理我…那只好自力救濟了,400美金的光譜儀是吧? 兄弟們給我拆~~
(此動作會破壞原廠保固,如果您買的是台灣代理商的貨,請考慮先送到台灣代理商修看看)
拆開之後可以看到ColorMunki偵測「檔位」的機制其實也很簡單,各個「檔位」上都有不同的「位置牌」,當轉盤轉到對應的位置的時候,photo sensor就會把照到的「位置牌」傳回去給軟體作確認。問題就出在,如果「位置牌」自已離開原來的位置(歪掉了),那麼你把轉盤轉到該位置時,photo sensor就會因為沒看到對應的「位置牌」,而已為自已還在上一個檔位…

3.為什麼這些位置牌沒事自已會跑位呢?我個人認為是ColorMunki設計上的不良,如下圖所示,這些「位置牌」其實只是一小片塑膠條,在不同的位置印有不同的白色方塊,然後把他「折」成接近圓型,再放進猴子的圓形轉盤四周,讓photo sensor可以讀出 00 / 01 / 11 /10四個不同的位置,但是在我的ColorMunki這片塑膠條居然斷成四截…想也知道強度不高的塑膠片你把他折成要斷不斷的樣子,再圈成一個圓形,圈在一個圓盤的四周,轉久了當然會因為疲勞跟振動造成他在「折」角的地方斷裂的啊~這擺明了不希望你用太久嘛。

4.這種智障的問題解法當然也很智障,就是把原廠沒作的事情幫他作完就對了,小心的把這條斷掉的「位置標示軌道」擺回去他們正確的位置之後,點上瞬間膠固定,再照順序把ColourMunki裝回去,打完收工!

5.黏好之後ColorMunki就真的乖乖工作了…希望能撐久一點,不然400米金用沒幾次就掛點也實在是…

最後提出幾個心得:

  • 由上面可以看出,這條塑膠片製成的「位置標示軌道」很脆弱,所以ColorMunki的使用者們在轉動轉盤的時候,請盡量溫柔、慢慢的、輕輕的轉動,免得猴子內傷,就不工作了!
  • 同樣的,就算不轉動,也盡量避免大震動、摔到猴子,因為你不知道這樣一摔會不會讓裡面那條塑膠片斷成好幾截而移位…
  • 預算不成問題的話考慮買台灣代理商的貨? 雖然我不知道台灣代理商的售後服務有沒有真的比較好...但可以確定的是從米國買水貨的話雖然便宜很多,但沒有售後服務這件事…

19 則留言:

  1. 您好,感謝您的分享,我的色猴最近也接觸不良了,可是卻不知道要如何拆開他來修復,不知您可以說明一下您是從哪個地方把colormunki拆開的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要拆color munki必要從側邊找出用貼紙封住的兩個ㄇ字型金屬固定先拔出來,才能進一步把機器拆開,若您有需要的話請留下聯絡方式,小弟可以將細部相片寄給您參考!

      刪除
    2. 您好,我也遇到相同問題了...
      能麻煩您給我一份ㄇ字型金屬固定的分解圖嗎?
      iee0124.pan@gmail.com
      感激不盡!!

      刪除
    3. 您好,我遇到跟你相同問題了
      能麻煩您給我一份ㄇ字型金屬固定的分解圖嗎?
      o975282555@gmail.com 謝謝您

      刪除
  2. 請問怎樣自行維修?過保了,公司就不維修,說停產了.
    desmond2002yau@yahoo.com.hk
    THX!!!!!

    回覆刪除
  3. 您好,我也遇到相同問題了...
    能麻煩您給我一份ㄇ字型金屬固定的分解圖嗎?
    yoko8580@gmail.com
    感謝!!

    回覆刪除
  4. 小弟也遇到同樣問題了,請問可以MAIL一份拆解圖給小弟嗎?
    jimmystudio2006@gmail.com

    回覆刪除
  5. 您好,想跪求一份拆解細點,謝謝!
    elex.hsiao@gmail.com

    回覆刪除
  6. 您好,想要一份拆解圖,感激不盡!
    ssu.fan.nick@gmail.com

    回覆刪除
  7. 您好,我也想要一份拆解圖,感激不盡!
    ntut019@ntu.edu.tw

    回覆刪除
  8. 您好,想要一份拆解圖,感激不盡!

    336food@gmail.com

    回覆刪除
  9. 您好,想要一份拆解圖,感激不盡!
    j62080@ms12.hinet.net

    回覆刪除
  10. 您好,我也遇到相同問題了...
    dbernabeu@yahoo.fr

    回覆刪除
  11. 您好,我也遇到相同的問題了,犯太歲真的流年不利 XD
    再請您mail給小弟我一份,感激不盡!
    yilun.chung@gmail.com

    回覆刪除
  12. 我有找到那兩個ㄇ字型金屬片, 請問有比較好的拆除法嗎?
    有點頭大....

    謝謝

    回覆刪除
  13. 蔡兄您好,我的colormunki photo也發生檔位錯誤的故障,上網找資料看到您之前的維修文,不知可否跟您要一份細部分解圖檔做功課,感謝!

    MAIL:southfish1975@gmail.com

    回覆刪除
  1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6. Hey how to remove 4 metal parts ? Are they glued ?

    napek@poczta.f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