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

成功大學電通所甲組博士班學位考試流程: Phase_1 <口試流程篇>

如果系上的審核也順利通過了,那可以開始準備向學校申請舉辦學位考試(就是俗稱的口試或口考)的流程了。

0.0
第一步,登入學校的「研究生學位考試網路申請作業」的網頁,填入你的學號和密碼,取得申請相關的各項文件的pdf檔:


0.1
登入後就可以下載依你的學籍資料自動產生的pdf文件
四種,說明如下:
a)學位考試申請書

這是申請書,必需先請指導教授簽名或蓋章。


b)口試委員名冊

這是口委的清冊,申請時必要文件。

c)學位考試評分表

這是口試時給各個口委(每人一張)的評分表,口試前要印出來備用,七個口委就印七張,可以多印個兩張備用,如果同一天口試人數超過2人以上,口委有時候會簽錯,到時候可以直接拿備用的補上。

d)學位考試合格證明書

這是口試當天會用到的
注意,系上另外有一份英文版本的也要一起印出來,但是英文版的必需自已到系辦公室網頁下載word檔案修改後列印。
中/英文的合格證明書要在口試結束後,給所有的口委簽名,簽完拿到電通所所長辦公室給助理小姐蓋所長的章,附在論文的最前面。


1.0
確認系上審核的「會議記錄」已經完成。一般來說會在系上審核後的2-3天完成。
確認之後就可以先到系辦公室找博班教務承辦人,承辦人會把你先前交上去的碩博士成績單加蓋系上的確認章,並要
學生指導教授成績單的每一頁簽名確認無誤後交回。

1.1
將0.1所提到的 (a)
學位考試申請書(b)口試委員名冊列印出來,還有上面提到的成績單,一起拿給指導教授簽名或蓋章。

1.2
拿到系辦交給承辦人,接下來承辦人會幫你列印出所有相關的文件,並交待你要跑哪些地方收集印章,準備好就可以開始跑行政流程。
行政流程自已跑的話,半天內可以全部完成,建議在早上9點前後開始行動,也就是前述1.1的動作在早上9點前完成,因為校方的各處室早上去排隊的人比較少,各處室的承辦人也比較好找,早點開始跑的話,有機會在10點半前就全部搞定。

1.3
收集印章的基本順序:四樓所長室(蓋章)->九樓院長室(蓋章)->雲平大樓一樓註冊組電機系/電通所承辦人(蓋章)->雲平大樓2~5樓各處室收集印章
每收集到一個印章可以請教該承辦人下一站去哪裡,怎麼走,他們都會給出任務提示。
最後一站收集到了教務長的印章之後,記得再回到出納組影印一次口委清冊,留下影本之後,就可以將蓋滿印章的整疊文件送回電機系辦公室,交給博班教務承辦人,完成口試的申請手續。
這一個步驟完成才算是真的取得了國立成功大學承認的學位考試許可,請務必在口試前搞定。

1.4
接下來必需準備口試當天的所有大小雜事,這邊再列出上面沒有講到但也必需準備的文件:

a)投票單

口委有幾位就印幾份,這些投票單跟0.1 所提到的 (c)「學位考試評分表」都要在口試前拿到所長室加蓋系上的印章。

b)會議紀錄

可至系辦網頁下載word檔,修改上面的個人資料後印出,口試當天請一名學弟當紀錄,並請所有口委在第一頁簽名單上簽名,這份記錄也要在口試結束後交給系辦。

1.5
總結一下口試前必需準備好的所有文件詳列於下:

一、學位考試評分表,共n份,n=口委人數,參考 0.1節 c)項,需至所長室加蓋系章。
二、學位合格證明書,中文版,共1份,參考0.1節 d)項。
三、學位合格證明書,英文版(口委會簽英文名字),共1份,參考0.1節 d)項。
四、投票單,共n份,n=口委人數,參考 1.4節 a)項,需至所長室加蓋系章。
五、會議紀錄,共1份,第一頁由所有口委簽名,其他部份可事後打字。
六、學位考試論文審查及交通費印領清冊,這是在1.3節所述的申請口試流程完成後會拿到的文件,同樣在口試當天給所有參與的口委簽名,然後依此向系上請領墊付的費用。

1.6
如果上述文件都沒問題,接下來的就只是口試當天要召待口委們的飲料和餐盒,以及口試地點等事項。
文件的部份基本上就如本文所述,剩下的主要問題就是口試當天投影片的內容,以及臨場的反應,能不能抵擋口委們猛烈的炮火了!

祝褔所有的學弟(妹?)們,
希望在你們準備口試而參考這篇文章的時候,都能帶著踏實的心情面對即將到來的口試。

博士學位的歷練不在於讓你無所不知,但在於讓你了解自己所獲取的知識是多麼的渺小。
如果你能夠帶著這份謙卑的心情,以腳踏實地的態度面對未知的挑戰,
那麼你也一定能夠穩住陣腳,有條不紊的看清問題,然後盡你所能去解決問題。
共勉之!

1 則留言:

  1. 真是詳盡清楚的說明!我好想給你按個『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