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8日 星期日

成功大學電通所甲組博士班學位考試流程: Phase_0 <申請篇>

寫給還在奮鬥的學弟們,希望在很近的未來內你們就需要下面這些資料:

0.0
其實我的學籍是電機所的,電通所這玩意兒在我入學的那個年代還不存在…但是因為本組在電通所成立之後就併入電通所內,整個行政流程是一樣的,未來的學弟們學籍也都應該是電通所,就在此先冒名頂替一下吧!

0.1
本篇適合的閱讀對象:通過所有資格考試、累積足夠發表點數(包括期刊/會議論文),「八字有一撇」的成大電通所博士候選人。

0.2
博士學位考試必需於每個學期開始時先向系辦公室「登記」,以我98學年下學期的CASE,登記的最後期限是3/18日。
所以在
每個學期剛開始時,如果你認為你這個學期「有希望畢業」(像我一樣,點數還沒湊齊但只差一篇journal/transaction的接受信回來就有機會),切記提早登記,否則後面的流程都沒辦法跑!
登記的手續很簡單,只要去系辦留下個人資料就好了。

0.3
當你確認被接受的論文總點數夠了,
指導教授也同意讓你以這些點數畢業,請密切注意系上最後一次學術委員開會的時間(可以向系辦博士班教務負責人確認)。接下來請指導教授向組上提出召開審查會議的要求,確定能在系上最後一次開會前,完成組內審查
(完成組內審查才能把申請向上送)

1.0
重點來了。
組內審查需要準備的文件如下:
1)論文初稿3
這個就是所謂的Dissertation(博士論文),把你發表過的各篇論文統合為一篇完整的作品,並想一個名字作為你的論文題目。因為是「初稿」,所以內容跟題目都可能還會再變動。送審的論文初稿可以直接用印表機列印後自行裝訂,也可以去影印店膠裝,沒有特別要求型式。

2)論文集3
所有發表在大小conference和journal/transaction上的論文,以出版的格式印出來裝定成一本就好,附上一個簡單的封面跟列表說明。


3)學位申請表(論文點數表一,附期刊封面或接受信)共12
系辦公室會提供下載的word檔格式,把所有要列入畢業點數計算的論文都填進去,transaction/journal先列出,然後才是conference paper。點數計算請參閱「博士班規則(系辦公室網頁可下載)」,從「入學學年」到「畢業學年」的博班規則每年多少會有一些小修正,選一個對你最有利的來引用。填完之後印出來自已簽名後影印共12份。
關於transaction/journal的部份,這裡還要附上「
期刊首頁或是論文接受信」,期刊首頁就是你的論文刊登當期的紙本期刊封面。如果你的論文在申請的時候剛被接受還沒登出來,那就附論文接受信,接受信只要把email印出並請指導教授簽名既可。期刊首頁(接受信)一樣是影印12份。


4)申請表二12
這份表格要填入碩士和博士論文題目,如果你碩士直升博士的話請跳過碩論的部份。表格的第三欄還會要求你把已經發表的conference / journal paper和你dissertation的相關性作一個簡單的報告。作法很簡單,寫上「詳見附錄」四個字,然後另外印一份「附錄」,把你的dissertation (就是上面第1項的文件) 的目錄列出來,然後把相關的發表文獻標記在目錄後面就好了。



5)口試委員名單12
組上審查前必需確認打算邀請的口試委員名單,並徵詢他們同意參加之後,填入表格。


2.0
如果組內審查順利過關了(你的點數沒有被砍到不夠畢業的話),下一關就是系上審查,其中「
論文點數表一」會因為組內審查的結論有所改變,依據開會的結論而言,可能會有某些論文被砍掉(不計入點數),或是要求減少點數計算(我的case是有一篇國內的ICS論文由2點被砍成1點),這些指導教授都會告知你,依據組內審查的要求修改論文點數表一」之後重新印出簽名並影印12份。
另外要追加下列的文件:
1)個人簡歷共1份(系辦網頁有提供範本)
這個就是把你從小到大念的學校填一填,博士班學期間如果有兼任講師也列上去。
2)推薦函共1份(系辦網頁有提供範本)
這個要請指導教授簽名。
3)個人資料表共1份(系辦網頁有提供範本)
一樣填一些基本資料,比較特殊的是「入學資格核淮字號」要去學校的「成功入口」登入後選「成績查詢系統」再選「學籍資料查詢」才找得到,找到之後抄上去就好。
4)碩/博士成績單1
去註冊組按一下自動販賣機就可以馬上拿到正本,每份20元,碩士/博士成績都要附上。

3.0
把上面所有資料送到系辦博士班教務承辦人的桌上,然後耐心的等待吧。等到系上開完會,會議紀錄完成了(一般都要等到開完學術會議的2天左右,博士班教務負責人才會把會議紀錄完成),就可以「正式」開始準備下一階段,也就是向成功大學校方申請博士班口試的程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